~阿基師做人做事的處事態度&原則~

分類:未分類資料夾2010/12/13 10:28

螢光幕下的阿基師,真誠大告白 2010/12/09 13:01  

 採訪時間到了,阿基師帶著高高的廚師帽,從福容飯店大廳的一角走出來。 他跟每位來訪的人

一一交換名片、握手說,「歡迎你來。」不知道為什麼, J編和同事們看到阿基師本人,

就像看到偶像明星一樣開心。 在阿基師服務的飯店裡,有位打掃阿姨常常被她哪裡朋友問,

「阿基師電視上看起來好親切哦! 本人是不是一樣,還是演出來的啊?」

關於這一點,經過我們這次採訪後,可以告訴各位大家, 阿基師是個表裡如一的人。

採訪當天,忙壞了的阿基師中午一點才吃飯,走進廚房裡因為員工 都休息了,

他自己從架上取了一些醬瓜、麵筋,再配一碗白飯。這就是台灣第一名廚的午餐。  

 在這篇文章裡,阿基師毫無保留地與Yahoo!奇摩網友分享他的心情故事,你能相信每天 在電視上

光鮮亮相的阿基師,其實有很重的危機感嗎?請往下看吧! 阿基師的招牌笑容呢?

其實在接受採訪時,他可是很嚴肅、認真呢。

<一想到那幾年刻骨銘心的經驗,我現在都不敢怠惰>

 網友「△阿拓★」問: 冒昧請問阿基師,如果有一天,你當下突然什麼菜色都想不出來?

你什麼點子都想不出來了, 都無計可施,那你會怎麼做,是靜下來繼續思考嗎?還是?

 阿基師:  

 我以前有過好多年的苦日子,一天做四份工作,所有錢都拿去還家裡的債,吃飯就囫圇吃,

有時就吃醬油拌白飯,我一想到那幾年刻骨銘心的經驗,現在都不敢怠惰。 與其說是定力夠好

能一直堅持下去,倒不如說是我危機意識很強烈。  坦白說,像現在上電視讓我有很重的危機感,

如果有一天我想不出新招式了、人老珠黃了, 後輩反應比我敏捷,長得比我帥,那我要怎麼辦呢?

所以我現在會看很多創意的書, 再透過科學方法驗證,不斷努力讓自己經驗更豐厚。

 像有網友問我,怎麼想到用油炸白菜, 會快一點熟?它的原理是這樣的:不容易煮熟的東西

都跟溫度有關。 唯一燃點高又不具味道干擾的就是油了。這些撇步不是跟誰學來的,

是從專業當中不斷 去揣摩、領悟來的,只要肯用心研究每個食材的點線面,就可以發現創新的做法。

 不一定什麼新招式都要跟別人學,也可以我自己試出來!  我一路走過來都很努力積極,

萬一有一天被後輩取代了,失落感是一定有的。 但是換個方式想,如果我對於後輩還有加分

的效果,表示我還有存在的價值, 我不會跟人家惡性競爭,一切回歸到平常心盡力去做

把成敗交給別人去打成績。

 <世界上只有經驗不足的廚師,沒有奧客>

 網友「吉伯特」問:如果碰到奧客怎麼辦?

阿基師:  

其實沒有奧客的存在啦!世界上只有經驗不足的廚師,沒有奧客。對經驗足的廚師來說,

客人的一舉手一投足你都了然於心,遇到什麼困難都能找到方法去化解。

如果真的服務不好, 我就很誠懇的道歉。如果客人不介意的話,我會希望能做個朋友,

或者請他們再到飯店, 燒兩道型男主廚菜回請。我從來沒有把自己當成我是名人,

我最怕人家對我指指點點,從小就有這個壞習慣, 儘管我今天是因為不讀書進入這一行,

但是我很不喜歡被人家念,父母念我, 我一輩子都會記住。

 這種性格,用在餐服上面的話絕對有加分效果,真的要做到 先天下之憂而憂。通常一場宴會結束,

錢收了我不會開心,我要過3天以後才敢開心, 因為通常第二天當他酒醒的時候,客訴就來了。

服務講的是人性,教科書裡面沒有教這個。 人性好像很複雜難學,回歸到基本面其實就是

比別人多一份用心,用心來自於察言觀色。 用心不表示需要去奉承那些有錢的大老爺,

說難聽點,有些人沒什麼高尚, 就算是名流出席的高級宴會,或是盛大的商業慶功宴,

也會有人喝醉了就像酒家女一樣失態。 甚至好幾次我在現場服務的時候,不曉得哪邊來的

一些交際花滿場找人摟摟抱抱, 名片我一看還是某大學什麼長的,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,

我回頭就把這些人的名片 丟到垃圾筒,同時也特別叮嚀同仁小心應對。  

 在維多利亞酒店時,好幾次遇過宴會明明很成功,客人過幾天才打回來說服務不好,

擺明了10%服務費不想付,一場90萬的宴會,他就省了9萬。當時老闆要主管們負責,

但我底下的宴會廳經理、現場服務部經理一個月薪水才三、四萬元,叫他們一次賠個一萬、 兩萬,

這種話我怎麼說得出口?很多人好奇,為什麼我會離開維多利亞酒店? 因為我在那邊自掏腰包

賠給客人7、80萬。今天講給你聽我也不在意。最後我要離職時, 在辭呈下面附一個紅包袋,

裡面有七張都是我賠款的收據,總數78萬5千塊。 老闆那時候想說,這個辭呈怎麼這麼厚,

裡面還有一個紅包,結果打開裡面就是那七張收據。 從出社會工作以來,我都相信自己是「良禽」,

我捫心自問我沒有對不起董事長, 也沒有對不起我的主管和我的屬下。所以我算是功德圓滿了,

要再找一個新的舞台,重新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純(J) 的頭像
    Z純(J)

    ZZZ的家

    Z純(J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